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教育要闻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袁贵仁主任一行访问英国

来源: 时间:2018年11月12日 浏览次数: 【字体:

  10月29日至11月1日,全国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原教育部部长袁贵仁率团访问英国。代表团一行围绕如何取经英国高等教育,为中国大学“双一流”建设建言献策为主题同英国相关人员及机构进行了深入交流。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丛兵、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赵长禄、使馆教育公参王永利、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曹海鸥等陪同出席上述活动。

  期间,袁贵仁主任一行会见了英国议会教育委员会主席罗伯特·哈芬、英国国际发展部国务大臣贝茨勋爵,访问了剑桥大学和牛津大学,并着重就大学管理体制、资金支持、人才流动及学科建设等分别与剑桥大学国际事务副校长埃利斯·法伦、牛津大学常务副校长罗伯特·伊斯顿等展开了深入探讨。袁贵仁主任还走访了清华大学剑桥科技园及北京大学英国校区。

  袁贵仁主任向英国教育界介绍了中共十九大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他表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之所以能够取得重大发展成就,最根本的是我们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把教育当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放在优先位置。前不久召开了全国教育工作大会,对新时代教育发展作出新部署。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上优先安排教育、财政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教育、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教育,以教育现代化支撑国家现代化。

  袁贵仁主任一行还与在英知名华裔学者举行了座谈。袁贵仁主任对在英华人教授、学者以多种方式为中英教育合作与交流做出的积极贡献表示感谢,希望大家持续关注中国的教育改革,结合在英学习工作的经验,为中国的“双一流”高校建设、高等教育改革提出意见和建议,供政府决策参考。袁贵仁主任表示,他对教育处支持搭建的全英华人教授协会、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联谊会以及全英高层次人才引进平台等创新做法给与充分肯定。在英17万留学人员都是国家宝贵的智力财富,也是国家的名片。国家对海外人才给予高度期望,希望大家刻苦学习,多交朋友,早日学成,回国服务,为国工作。

  会上,教授学者与代表团就高校发展战略、国际化发展与高水平大学建设、人才选择与引进机制、科研经费安排、本科教育改革等多个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帝国理工学院林建国教授和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大学博士后刘鹏汇报了全英华人教授协会和优秀自费奖获得者联谊会的成立情况以及工作设想,并表示将积极促进中英科教领域合作,举荐人才,为国服务。



袁贵仁主任与在英华裔学者座谈合影



袁贵仁主任会见英国上议院议员、国际发展部国务大臣贝茨勋爵



袁贵仁主任会见英国议会下院教育委员会主席哈芬



袁贵仁主任会见剑桥大学国际事务副校长埃利斯·法伦



袁贵仁主任会见牛津大学常务副校长罗伯特·伊斯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