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郑泽光大使出席第二十一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全英大区赛决赛开幕式暨“汉语桥”俱乐部揭牌仪式

来源: 时间:2022年07月04日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6月27日,郑泽光大使出席第二十一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全英大区赛决赛暨“汉语桥”俱乐部揭牌仪式并致辞。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施迈克校长、牛津布鲁克斯大学菲特校长、哈泽德议员、英国中国商会代表、中国银行伦敦分行肖亮副行长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英国文化教育委员会、英国大学校长协会、北爱尔兰行政办公室、中国驻伦敦旅游办事处、卡迪夫大学、部分在英孔子学院院长、英国大中小学师生代表等120人现场出席了开幕式,参赛选手亲友团、汉语爱好者等800多人线上观看了比赛。

       郑大使在致辞中与参赛选手和中文爱好者们分享了三点想法:

       一是共赏中华语言之美。中英两国都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中国拥有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希望大家在学习汉语过程中,用心欣赏汉语的形态之美、结构之美、音律之美,细细品味汉语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从而更好地把握中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二是共拓中英合作之路。今年4月21日,习近平主席就气候变化问题复信伦敦弗朗西斯·霍兰德学校小学生。习主席在信中强调,地球是个大家庭,人类是个共同体。当前世界面临各种复杂挑战,无论是抗击流行性疾病、应对气候变化还是推动经济复苏、解决国际冲突,都需要各国携手合作。搞排斥性“小圈子”或阵营对抗没有出路。希望大家在学习汉语过程中,胸怀远大志向抱负,秉持开放包容心态,加强同中国青年接触交往,始终做中英合作的支持者、参与者、促进者。

       三是共架中英友好之桥。中英历史文化不同,社会制度和发展阶段各异,更需要双方加强沟通了解、避免误解误判。目前,中国有4亿人在学习英语,英国学习汉语的注册学生超过13万。希望大家在学习汉语过程中,用语言做纽带,多交中国朋友、多了解中国情况,为增进两国人民相互理解和友谊搭建更坚实的桥梁。

       郑大使表示,“汉语桥”俱乐部将为英国广大汉语爱好者提供一个永久的交流平台,他向俱乐部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并欢迎俱乐部成员在疫情结束后到中国参观访问。

       伦敦大学学院校长迈克尔·斯宾塞在致辞中表示,伦敦大学学院作为伦敦最古老的高等学府,为其与中国的紧密合作感到骄傲。当今世界,人与人之间的相互理解从未如此重要,学习语言为各国青年提供互谅互信、深度交流的平台,帮助他们了解他国文化。

       英国议会议员克里斯·哈泽德教授表示,中国与北爱尔兰之间政治、经贸、文化合作不断深化,离不开孔子学院发挥的积极作用,在北爱的中国人为当地经济和生活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期待双方继续携手合作,共同创造真正和平多元的文明。

       牛津布鲁克斯大学校长阿利斯泰尔·菲特表示,语言学习非常重要,孔子学院对英国汉语教学起到了积极作用。该校珍视与中国院校在教学、研究和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将努力推动双方合作稳步前进、蓬勃发展。

       英国中国商会代表、中国银行伦敦分行副行长肖亮表示,“汉语桥”俱乐部将为全英对中国语言文化感兴趣的人提供交流平台。当今世界瞬息万变,我们需要团结协作,共同应对诸多挑战。随着中英两国经贸合作不断发展,对于双语人才的需求也日益增大,希望选手和汉语爱好者们把握机遇,在更精彩的舞台绽放光芒。

       随后,“汉语桥”大学生中文比赛往届获奖者代表康可分享了参赛经历,表示学习汉语不仅对其工作生活起到了积极作用,更帮助他和其他汉语爱好者融入其他国家的文化与历史,成长为全球公民。“汉语桥”中学生中文演讲比赛代表、马克西姆·霍恩比朗诵了绝句《登飞来峰》,“汉语桥”小学生中文秀比赛代表、罗森戴尔小学的14名同学们表演了诗歌吟唱《咏鹅》,获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开幕式期间,郑大使、施迈克校长、菲特校长和哈泽德议员共同为“汉语桥”俱乐部揭牌。作为英国“汉语桥”比赛选手和在英中文爱好者的聚集地,俱乐部将为全英近20万中文学习者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