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郑泽光大使出席第二十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全英大区赛决赛开幕式并致辞

来源: 时间:2021年11月02日 浏览次数: 【字体:

  6月26日,郑泽光大使在线出席第二十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全英大区赛决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赏汉语之美,共扬合作之力》的视频讲话。英国文化教育委员会代理总干事尤瓦尔-比格斯、伦敦大学学院校长斯宾塞、英国中国商会会长方文建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郑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是一个既古老又年轻的国度,中华文明绵延5000多年,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没有中断的文明。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华文明在守正创新中绽放出青春的光彩和活力。语言文字是人类文明的重要载体,也是各国各民族沟通交流的桥梁。郑大使希望参赛选手和中文爱好者能在以下三方面做出努力:

  一是共赏语言之美。用心欣赏汉语的形态之美、结构之美、音律之美,细细品味汉语所蕴含的中华文化深厚积淀。只有了解一个国家的文化和文明,才能更好了解这个国家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二是共筑友谊之桥。中英两国有许多共同点,也存在一些差异。双方应加强相互了解、避免误解误判。希望两国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学习对方的语言,成为友好使者和沟通桥梁。

  三是共创美好未来。人类同处一个星球,命运相连、休戚与共。希望选手们秉持宽广的胸襟,胸怀远大的抱负,多思考涉及人类共同命运的重大问题,加强与中国青年及其他国家青年的交往合作,为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开创人类更光明的未来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尤瓦尔-比格斯代理总干事在致辞中表示,语言学习是文化交流的基石,有助于理解多元文化。在日益复杂的世界,唯有国际合作方能应对全球性挑战。英国正在培养能够熟练掌握汉语的下一代,他们将在日益重要的中英关系中发挥重要作用。斯宾塞校长表示,在当今世界,人与人的交流不可或缺,中英关系至关重要。伦敦大学学院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对华教育合作和师生交流。希望选手们在汉语学习中增进理解、搭建友谊的桥梁。方文建会长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随着中英经贸关系的发展,对中英双语人才,特别是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的人才需求越来越大,期待“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全英大区赛进一步拉近中英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关系。

  本次全英大区赛吸引了近百名英国大学生参加。来自剑桥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曼彻斯特大学、利兹大学、伦敦大学亚非学院、谢菲尔德大学、赫瑞瓦特大学、卡迪夫大学等8所英国高校的10名选手参加了决赛。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郑曦原、驻爱丁堡总领事马强、北爱尔兰议会跨党派中国小组主席凯利、英国企业董事协会国际事务特别顾问斯特林格-拉马尔,兰卡斯特大学、纽卡斯尔大学、奥斯特大学、赫尔大学等高校领导出席开幕式。全英30所孔子学院中英方院长、英国大中小学师生、参赛选手亲友团、中英两国企业代表等近700人通过Zoom会议平台、YouTube和Facebook线上直播等参与并观看了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