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郑泽光大使在第二十一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全英大区赛决赛开幕式上的致辞

来源: 时间:2022年07月04日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6月27日星期一,伦敦)

施迈克校长,

克里斯·哈泽德议员,

阿里斯泰尔·菲特校长,

各位评委,各位选手,

老师们、同学们,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下午好!

       非常高兴出席第21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全英大区赛决赛开幕式。参加今天决赛的10名选手都是历经初赛、复赛产生的汉语学习佼佼者。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对你们表示热烈祝贺!

       在这个一年一度汉语爱好者的盛会,我想同大家分享三点想法:

       第一,共赏中华语言之美。中英两国都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经过几代学者接续努力,已实证中国拥有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汉语是中国博大精深历史文化的结晶。希望大家在学习汉语过程中,用心欣赏汉语的形态之美、结构之美、音律之美,细细品味汉语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这样,就能更好把握中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第二,共拓中英合作之路。今年4月21日,习近平主席就气候变化问题复信伦敦弗朗西斯·霍兰德学校的小学生。习主席在信中强调,地球是个大家庭,人类是个共同体。当前,世界面临各种复杂挑战,无论是抗击流行性疾病、应对气候变化,还是推动经济复苏、解决国际冲突,都需要各国携手合作。任何搞排斥性“小圈子”或制造阵营对抗都没有出路。希望大家在学习汉语过程中,胸怀远大志向和抱负,秉持尊重、开放、包容心态,加强同中国青年接触交往,始终做中英合作的支持者、参与者、促进者。

       第三,共架中英友好之桥。中英历史文化不同,社会制度和发展阶段各异,这更需要双方加强沟通了解、避免误解误判。目前,中国有4亿人在学习英语,英国学习汉语的注册学生超过13万。希望大家在学习汉语过程中,用语言做纽带,多交中国朋友、多了解中国情况,为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搭建更坚实的桥梁。

       过一会儿,我们还要共同见证“汉语桥”俱乐部揭牌仪式。它将为英国广大汉语爱好者提供一个永久的交流平台。让我们对俱乐部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欢迎俱乐部成员疫情结束后到中国参观访问。

       借此机会,我要向在英从事汉语教学以及支持汉语教学的老师、志愿者以及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没有你们的付出和支持,“汉语桥”活动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希望大家都一如既往、再接再厉!

       最后,祝第21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全英大区赛决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参赛选手取得优异成绩!

       谢谢!

* * *

       6月27日,郑泽光大使出席第21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全英大区赛决赛开幕式并致辞。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施迈克校长、牛津布鲁克斯大学菲特校长、哈泽德议员、英国中国商会代表、中国银行伦敦分行肖亮副行长分别在开幕式致辞。英国文化教育委员会、英国大学校长协会、北爱尔兰行政办公室、中国驻伦敦旅游办事处、卡迪夫大学、部分在英孔子学院院长、英国大中小学师生代表等120人现场出席开幕式。此次比赛以线下线上结合方式举行,参赛选手亲友团、汉语爱好者等800多人通过视频会议以及优兔直播平台观看了比赛。

       第21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全英大区赛吸引了全英15所大学的近百名选手参加。其中,来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兰卡斯特大学、爱丁堡大学、伯明翰大学、赫瑞瓦特大学、布莱顿大学/南安普顿大学孔子学院、兰开夏中央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奥斯特大学、阿伯丁大学等10所英国高校的10名选手经过激烈角逐,跻身决赛。最终,来自曼彻斯特大学威廉、伯明翰大学花唯可、伦敦大学亚非学院莫杰、爱丁堡大学罗迪、赫瑞瓦特大学林易、布莱顿大学/南安普顿大学孔子学院欧文、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白茉莉,分获本届全英大区赛决赛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

       “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自2002年创办以来,已吸引160多个国家的150多万人次的大学生参赛。自2010年迄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全英大区赛已成功举办了12届。英国选手成绩斐然,曾数次在全球总决赛中取得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