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郑泽光大使出席2022中英教育界新春招待会暨全英中国留学生春节联欢晚会

来源: 时间:2022年01月28日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1月27日,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举行2022中英教育界线上新春招待会。郑泽光大使发表讲话,英国文化教育委员会总干事斯科特·麦克唐纳,英国大学校长协会国际委员会主席、利物浦大学校长杰尼特·比尔,英国教育部国际教育战略与合作负责人艾瑞卡·波克分别致辞。88所英国高校和教育机构百余位校长、副校长等英方嘉宾以及留英中国学生学者代表等共约300人出席线上聚会。

  

  郑大使向中英教育界新老朋友、广大留英学生学者们致以新春问候,向长期以来推动中英教育合作的教育界朋友表示感谢。他说,春节是中华文化中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是盘点收获、互致祝福的节日,蕴含着丰富内涵和美好寓意。2021年,在中英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教育领域交流与合作迎难而上,积极进取,取得了令人振奋、可喜可贺的成果。一是两国留学人员数量实现“双增长”。2021年,中国来英留学生和英国申请中国奖学金赴华留学学生数量均逆势增长。中国成为英国学生首选留学的亚洲国家。二是两国教育对话得到恢复和推进。中国驻英国使馆与英国教育部恢复了因疫情中断的定期会晤机制,双方教育合作政策沟通得到加强。两国高校踊跃参加“中英高等教育研讨会”“中英合作办学研讨会”等活动。“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中文培优”项目、“中英伙伴学校交流计划”等中英知名教育合作项目继续蓬勃开展。欧洲首家鲁班工坊——英国鲁班工坊以优异成绩通过验收评估。三是两国教育合作深度和广度继续拓展。截至2021年12月,共有约19万名学生在396个中英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中学习,约500万人次参加了本年度全英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的汉语教学和文化活动。两国高水平校际合作不断深化,中英高校还牵头成立了“碳中和世界大学联盟”。

  郑大使指出,2022年将迎来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教育合作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的起点上,中英双方可从三个方面共同努力,推动两国教育合作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一是加强政策沟通。中国正持续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大力实施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领域改革,进一步优化教育事业发展结构,加快构建公平、开放、灵活的高质量教育体系。英国正在大力实施教育复兴计划,通过追加高校科研资助、提供额外学生补助、更新《2021国际教育战略》等,重塑和改进后疫情时代教育系统。双方有必要加强教育政策的沟通对话,共同抓住机遇,携手应对挑战。

  二是深化互学互鉴。作为东西方文明的代表国家,中英两国在教育领域各具优势。中国基础教育功底扎实,高等教育发展迅速,教学和科研水平持续增强,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师队伍以及国家、地方和院校三位一体的教师培养培训体系。英国的高等教育注重创新,职业教育体制灵活,有独具特色的现代学徒制。双方可在教育领域进一步加强互学互鉴,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进步。

  三是夯实合作纽带。广大教育工作者和留学人员是中英民心相通、增进友谊的重要纽带。希望两国教育工作者加强交流,发挥各自专长,既要培养有知识、有文化、有科研创新能力的建设者,更要培养胸怀天下、造福人民、促进世界和平的友好使者。希望广大教育工作者和留学人员,要脚踏实地、刻苦钻研,不负韶华、勇于创新,为两国人民友好交往和互利合作牵线搭桥、添砖加瓦,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麦克唐纳总干事在发言中表示,英中教育合作对两国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学生丰富了英国高校学术多元性,提升了学术质量,是英中两国的文化桥梁,英方欢迎中国学生来英留学。英中合作办学在20年间发展迅速,目前中国已有约240个本科以上英中合作办学项目、35个英中合作办学机构和2所具有独立法人资质的中英合作大学。教育合作为两国在商贸领域的广泛合作和应对共同挑战方面奠定了基础。英国文化教育委员会将致力于进一步推动英中教育交流与合作。

  比尔校长表示,英中高等教育合作历史悠久、基础坚实,是双方发展最为成熟、最具创新性的纽带。她坚信促进国家与学生间的跨文化交际具有重要意义,认为英中两国学生将在未来加深相互了解、建立新的伙伴关系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波克女士表示,英中两国在幼儿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等领域建立了广泛的合作伙伴关系,有着丰硕的合作成果。英中数学教师项目对英国中小学英语和数学教学产生了巨大影响,8000多名英国公立学校学生从“中文培优”项目中受益;“英国未来计划”支持了许多来自贫困家庭的英国学生前往中国学习和实习。期待两国教育界在虎年共同努力,通力合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中英教育界新春招待会结束后,由全英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办的“2022年全英春节联欢晚会”在线上举行。晚会由全英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办,以“喜迎新春、携手前行”为主题,贯穿“征途”、“同行”、“共创”三个篇章,以中国古典乐曲、中国古典舞、中国民族民间舞、魔术以及英国歌剧等多种表演方式,再现中英艺术经典,搭建合作共赢舞台,铭记伟大奋斗征程,携手共创美好未来,中英艺术家和在英学子的精彩演出受到观众广泛好评。在英中国留学生及华人、国内外学生及家长、相关支持单位嘉宾等80多万全球观众通过多个视频直播平台观看了上述节目。春晚活动在12家全媒体平台同时直播。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大使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