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夏建辉教育参赞以视频形式出席BDA舞蹈论坛

来源: 时间:2020年11月09日 浏览次数: 【字体:

  2020年11月1日,驻英国使馆教育参赞夏建辉以视频形式出席由北京舞蹈学院和中国舞蹈家协会联合举办的BDA舞蹈论坛(2020)并致辞。本次论坛以“疫情?人类命运?舞蹈”为主题,来自中、英、美、日、韩等31个国家的近千名舞蹈艺术家、专家学者和学生到场或通过云端出席活动,共同探讨舞蹈艺术与舞蹈教育对生命和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

  夏建辉参赞在致辞中表示,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反复肆虐的“至暗时刻”,艺术如同黑暗中的火种,为人类的精神世界带来光明。他高度赞赏北京舞蹈学院和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共建的舞蹈与表演孔子学院,通过创作抗“疫”舞蹈公益视频“大爱无疆”、开办中国舞蹈与武术公益工作坊、举办在线舞蹈视觉艺术展等,为中英民众播撒了希望与信心的种子。

  夏建辉参赞指出,此次疫情给艺术产业的未来带来巨大不确定性,也必将引发未来艺术教育生态的深刻变革。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北京舞蹈学院发起并与各国同行合作,举办以“疫情·人类命运·舞蹈”为主题的论坛,共同探讨舞蹈艺术的意义和舞蹈高等教育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彰显了立足当下的使命担当、拥抱世界的国际视野和着眼未来的人类情怀,对“后疫情时代”的舞蹈艺术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夏建辉参赞强调,疫情与国际社会面对的众多其它挑战叠加,任何国家、民族、文明都无力独自应对,更不可能独善其身。各国人民唯有秉持超越不同国界、不同种族、不同宗教、不同意识形态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通力合作创新,才能化危为机,找到人类社会未来生存与可持续发展的崭新道路。

  他表示,中英教育合作具有坚实基础和巨大潜力,中国教育部等八部门发布的《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将为其注入新动力。刘晓明大使在今年9月底致函全英大学校长,肯定中英教育界合作抗疫成果,展示支持抗疫姿态和传递抗疫胜利信心,校长们的积极回应和对未来加强合作的期待之情令人振奋。相信中英教育界一定能利用新契机,把握新机遇,持续深化合作,为中英两国友好关系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北京舞蹈学院党委书记巴图、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新西兰奥克兰大学舞蹈系主任兼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舞蹈支持社会融合主席拉尔夫·巴克也先后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英国伦敦当代舞蹈学院舞蹈学系主任丽思·尤特豪芬等作了主旨演讲。

  本次论坛持续3天,各国专家学者就“舞蹈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作用”、“疫情下的舞者如何以身体表达自我与世界之间的关系”、“舞蹈的未来和共同发展”、“反思与前瞻:舞蹈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16个议题开展深入研讨。会议特别设置“舞蹈观演与传播:线上还是剧场暨第二届中英演艺制作人论坛”,来自英国文化教育委员会、利兹大学、阿库汉姆舞团、舞蹈之伞公司等英国机构的代表与中国同行们进行了充分交流。